寒冬

emmmm……

【喻黄】看见 (一)

*刑警喻×医生黄,主黄少天视角

*OOC属于我

有人曾经对黄少天说过,判断你是不是真正爱一个人,就想象一下当和他生活在一起后,一天你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回家,当你在车库里看见他的车时,你会开心还是会失落。

彼时正在被急诊科实习折磨的体无完肤的黄少天丝毫不以为意,并且大方地表示,什么车停在自己家的车位上都无所谓,只要,不是救护车,他就谢天谢地。

 医院是个体验人生百态的的地方,这里豪门恩怨,家庭伦理,职场宫斗…….只要你想看,保准比电视剧精彩。而急诊科,绝对是这些“精彩”的集大成者。只有小小的几间屋子,但却能见到各种“样子”的人,脑梗脑出血神志不清楚的这种一天随随便便就是七八个,更有视觉冲击力一点的比如和人打架脑袋开瓢血趟了满脸的,出车祸重伤肠子都流出来的,手指被砍断甚至被搅烂的,和家长负气喝农药口吐绿沫的……..在这里,如果你衣冠还算完整,神智仍为清醒,就基本不会被穿白大褂的放在眼里。毕竟你永远猜不到门外下一辆救护车的笛声一靠近,送进来的将会是个什么五颜六色。

 

所以按理来说,当还在直立行走且制服尚为完整的小警察喻文州出现在这里的时候,应该是没有办法引起忙的人仰马翻的黄少天的丝毫注意的。

 

但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是一片惨白中的深蓝制服太过扎眼,亦或是充斥着浓重血腥与哀嚎的急诊科里毫无道理的出现的的一丝洗衣液的清香与有些不知所措但仍旧非常礼貌的微笑。总之,黄少天一眼就穿过了夜间塞满了病人与家属的走廊,成功捕捉到了这个喻文州。

黄少天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最近偶像剧看多了,这一眼,竟让他想到了八百年前的琼瑶剧《还珠格格》,结局那集里,萧剑与晴儿的那一眼万年。

 

但时间不容许黄少天细想,老师在前面催他,不知出于什么心思,像是给他引路一样,他冲那干净的小警察露出了一个灿烂的微笑,露出虎牙的那种,随即扭头钻进了办公室。

 

“会诊的儿科医生都到了吧?我大概说一下情况。”急诊科的老师站在屋子前面迅速而清晰地开了口:“现在送来了一批低年级小孩,大致在七八岁左右,是刚刚从校车劫持案里救下来的,大概有四十个,案子和我们没关系,主要是孩子的情况,严重外伤应该没有,主要检查可能的外伤不明显的脑内损伤,以及轻微软组织挫伤。要注意一点,孩子刚刚受到了惊吓,态度一定要温柔,要照顾他们的情绪,而且家长们也陆续到了,也要注意和他们协调好,警察那边也派了几个人配合我们工作。留好正常门诊,每个人五个孩子,走吧。”

 

黄少天本来就打算往儿科的方向发展,这种和儿科医生亲密合作的机会自然不能放过,老师话音刚落,他屁颠屁颠的就跟上了前来会诊的看起来(头最秃,不)资历最老的儿科医生。分诊台那里已经把孩子分到了各个处理室,你跟着儿科的老师随便进了最近的处理室。

 

也不知道是真的这位老师经验丰富,还是他黄少天天生就是一个干儿科医生的料,虽然开始有的孩子还处在惊吓之中不肯配合,但经他一安抚全部都安安静静的配合了检查。

还好,除了一些轻微的擦伤,没有其他问题。

 

倒是隔壁,听起来没有那么和平了。

那个处理室里突然就传来了一个小女孩撕心裂肺的尖叫,还伴着其他小孩的嚎啕大哭,恰好这个小女孩的父母也到了,被拦在处理室外,听见自己家孩子的尖叫后哪还有什么冷静可言,非认为是医生对她女儿做了什么,不管不顾的非要冲进去,一时间门内小孩哭门外大人嚷,交相辉映,黄少天觉得这分贝直逼两万,负责隔壁的实习生郑轩实在没了办法,请来黄少天支援。

 

“我的天哪,这大人比小孩可怕多了!!!”黄少天堵住双耳,只能喊着说话:“这样,郑轩,不是有一起过来的警察吗?你找个过来安抚下家长,要不然孩子也没办法……”

 

话音未落,外面家长的吵嚷声居然慢慢地低了下去,只留下女人在嘈杂里似有似无的的啜泣声。黄少天透过处理室磨砂的玻璃,看见了一抹藏蓝色,大概是坐在了那位家长的边上。

没来由的,黄少天就觉得,这个人就是刚刚走廊里一眼望见的“萧剑”。

 

小女孩可能是真的胆子比较小,惊吓严重,即使停止了尖叫也没办法配合检查,一个人缩在角落的病床上,不让人碰,也不主动出来,场面就这样僵持住。

黄少天心想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就和老师商量了一下,让他父母过来配合,有亲人在总归会有安全感一点吧。

 

他打开处理室的门,看见了走廊的座椅上坐着焦急的父母,还有,有点意料之中的“小警察”。

见屋子门打开,他们三个忙站了起来,等着黄少天开口。黄少天一边在门口对他们简单说明现在的情况,一边小心翼翼地仔细打量起这个“藏蓝色”。

 

这个人的的制服看起来是崭新的,只是微微有些未来及打理的褶皱,鞋上和裤腿角沾满了土和干掉的泥,似乎是从野地回来,黄少天想起好像刚才是听见了一耳朵说孩子们被劫到了山区。心虚而匆忙瞥过的脸看起来很干净,白白的似乎不太符合黄少天对于警察的印象,他觉得警察风吹日晒,应该很黑的才对。虽然挂着奔波一晚上后难饰的疲倦与处理案件后的严肃,但还是掩盖不住他自然而然透露出的那股温柔。如果不是现在时机不太合适,黄少天觉得他一定是带着一抹让人很舒服的微笑,就他第一眼见到那样。

这又和黄少天想的不一样了:警察不应该是满身腱子肉,眉头紧紧皱在一起,一脸高深莫测,感觉随时能掏出手铐把你逮捕的那种吗?这个看起来太文弱了吧。

 

有了妈妈,小女孩总算配合了一点,最后一个小病号总算在千难万险中安然无恙,黄少天也终于松了口气。把病历填好,确认无误后,黄少天把他们送出了处理室。

 

黄少天看见一家三口和等在门外的小警察又说了什么,然后那个警察回了他们一个轻松而带着安慰意味地微笑,之后相互告别,又转向了黄少天这边:

“今天晚上真是麻烦你们了……”他停顿了一下,看向黄少天的胸牌,“黄......少……天医生?”

黄少天忽然就被叫的有些不好意思:“没事,叫我少天吧,我就是个实习的,你这么正式我会不好意思的,而且治病救人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更何况真正在忙的主要还是老师们。”

“好巧啊,我也是今年刚到刑侦队实习的,解救现场派不上什么用场,”喻文州的略带不好意思地说,“所以被支使来医院了,我叫喻文州。”

“哈哈哈,大家都是实习生,没事没事我明白这痛苦。”

“不过现在还有件事想麻烦你一下,我需要对这四十个孩子的诊断情况做个汇总,要报上去,但是这边医生来来去去的我也不知道该问那个。”

“小事,我帮你找病历和医生。”也不是什么难事,黄少天相当爽快的答应了。

 

终于汇总完,喻文州要赶回市警察局汇报,先离开了。黄少天也到了交接班的时间,换下白大褂,打了个大大的哈欠,伸着懒腰出了医院大门。

早晨的阳光非常刺眼,黄少天一时间没能睁开眼睛,等他的瞳孔终于调整到适合白天的阳光后,意外地发现还有一辆警车停在这里,而喻文州就站在警车边,正好也在看向黄少天。似乎…..像在等他。

黄少天一脸不明所以,朝喻文州走了过去。

“怎么没走?还有事?”

“没有,我刚刚偶然听见你们宿舍楼离这里有点距离,我就想着要不要我拿警车捎你一程,你也这么累了,能少走两步,也算感谢你刚刚对我的帮助。”

“哇,这么厉害的吗?”黄少天露出相当惊喜的表情,“帮你做个汇总是小事一桩用不着感谢,不过坐警车这么拉风的事情,我不太想拒绝。”黄少天很兴奋,毕竟那个男孩小时候还没个警察梦呢,他迫不及待地拉开了副驾驶门:

 

“那……我们走吧?”

 ————————————正片分割线——————————————

见见医学知识科普小课堂:人的颅骨很坚硬,除非是对脑部很大的震荡,否则一般外伤是不会伤到脑内的重要结构的。而平时我们可能会见到的头部受了外伤捂着脑袋血流了满脸的,只要神志清醒,一般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当然不排除倒霉的),因为脑袋上的皮肤血供相当丰富,所以可能只是一个小伤口也会留很多血,而且头部皮肤韧性很好,伤口两端易对合,缝合容易,再加上血多,很快就会愈合。(我不会告诉你们我第一次在人身上缝合就是缝的头皮,当时也是很piapia呢。)

一个小声明:这个让他们初遇的场景是我在看P大的《默读》时的灵感,在这里感谢P大,并强烈推荐《默读》。

评论

热度(17)